公共教学楼建设简报 第五期
来源:基建处   作者:基建处   点击数:   日期:2017-07-10   字体:【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公共教学楼建设简报

5

基建处 201773

本期摘要

☆ 学校召开公共教学楼弱电系统工程对接会

☆ 学校组织开展公共教学楼建设现场安全教育活动

☆ 瓷砖认质认价工作完成

☆ 公共教学楼建设主体结构施工进展顺利

☆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现场指导工作

☆ 近期工作例会摘要

学校召开公共教学楼弱电系统工程对接会


51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424会议室召开公共教学楼弱电系统工程对接会。会上,基建处负责人介绍了公共教学楼建设工程进展基本情况,弱电系统工程中标单位讲解了弱电系统工程深化设计方案,各有关部门、单位分别对系统设计方案进行确认,结合各自实际应用提出了针对性较高的要求和合理化建议,对深化设计方案达成基本共识。

公共教学楼弱电系统工程包括综合布线系统、安防系统、 病房呼叫对讲示教系统、能耗监测系统、有线电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广播系统和标准化考场、智慧教室管线预留工程。会后,基建处将对会议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深化、改进设计方案,避免出现短板、漏项和错位现象,着力提高弱电系统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公共教学楼建设水平。

宣传部、保卫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护理学院负责人,基建处全体人员,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弱电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组织开展公共教学楼建设现场安全教育活动

525日上午,公共教学楼建设安全教育活动在施工现场进行,对施工一线工人进行全覆盖安全教育。

此次安全教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含三级教育、三不伤害、四不放过等事项,重点讲解施工现场危险源以及如何避免各种伤害;二是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强调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防护用品是工作中的安全保障;三是施工现场作业安全须知,要求施工人员必须规范操作、规范施工;四是消防器材使用,要求全体工人必须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技巧,确保人身安全。

安全首位,教育先行。安全教育必须天天讲、时时抓,通过对工人进场时全面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日常班前安全提醒、关键工序单独进行安全交底以及重点环节综合集中教育等多种教育方式,层层把关,警钟长鸣,把安全意识、安全规范灌输到每一名现场工人脑海中,真正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牢。

公共教学楼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现场工人分批次全部参加本次集中安全教育活动。

瓷砖认质认价工作完成


615日,基建处、审计处、跟踪审计、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到金牛建材市场对新建公共教学楼用地砖、墙砖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各品牌瓷砖的颜色、几何尺寸、抗渗性、防滑、原材料产地、产品价格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调研,经过综合分析和评价,按程序完成了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瓷砖认质认价工作。

近期还将对铝合金门窗、安装管材等材料进行选定,遵循“严格程序、保证质量、严控成本”的原则,公开、透明、规范完成相关工作。

公共教学楼建设主体结构施工进展顺利

69日,公共教学楼三层1-9轴梁、板、柱、梯混凝土浇筑完成,主体结构三层施工完成。

621日,公共教学楼四层梁、板、柱、梯混凝土浇筑完成,主体结构四层施工完成。

630日,公共教学楼五层梁、板、柱、梯混凝土浇筑完成,主体结构五层施工完成。

目前,公共教学楼建设进入快速施工阶段,各参建单位提前做好了雨季、高温天气等各项施工措施,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基建处和监理单位狠抓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现场文明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把关,各工序施工质量均达到国家规范要求,通过工程日常安全管理,每周安全巡查和专项例会,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施工安全和工人人身安全,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基本完善,工程进展一切顺利。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现场指导工作


629日上午,校长武继彪、副校长庄严到新建公共教学楼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彦宏、副总经理刘刚、胡富强陪同检查。

武继彪重点对施工现场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基建处现场管理人员对新建公共教学楼整体布局、结构设计、工程进度、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进行了汇报。武继彪对新建公共教学楼主体建设工程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确保工程质量,抓好材料质量、施工过程、工程验收等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二要确保施工安全,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三要确保文明施工,强化治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扬尘治理和环境保护;四要确保工期,遵循工期服从质量原则,施工计划必须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优良前提下实施。

庄严强调,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武继彪校长要求,提前做好暑期工作安排,保证新建公共教学楼建设工程安全、优质、按期顺利完成。

目前,新建公共教学楼主体施工至六层,计划76日主体封顶,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工程建设。

财务处、审计处、设备处、后勤基建党总支负责人,基建处全体工作人员、新建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加检查。

近期工作例会摘要

一、基建处工作例会摘要

(一)522日(星期一)

1工程进度服从工程质量,杜绝草率赶进度,今后验收要严格执行合同有关条款;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加快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图纸和清单审核。

3督促配电室手续办理,留好纸质材料。

4做好消防水池等公共教学楼辅助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理顺关系,规范程序,合理合法组织施工。

5做好博物馆门前立柱处理方案,邀请专业设计公司拿出初步效果图。

(二)531日(星期三)

1传达学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和学校档案工作会会议精神。按学校要求做好基建档案入档工作,完善目前基建工程资料。

2乙供材料管理问题。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建筑工程乙供材料管理办法》有关流程和规定进行

3做好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近期工作,包括对工程图纸和清单进一步审核,细化招标注意事项等。

4公共教学楼建设现场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现场文明施工等工作的督查和巡查,时时处处落实到位。

(三)65日(星期一)

1加强安全管理,按照省政府安全治理行动通知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抓住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确保行动实效。

2规范工程管理,按程序标准,抓好、抓细每个环节,严格程序填报申请表、审批表,做好日志,重点内容单列。

(四)612日(星期一)

1完成乙供材调差申报表和审批表补报工作、配电箱/配电柜、弱电系统工程合同会签,做好本周二玻璃幕墙招标准备工作。

2建设工程检测合同备案。明确付款、责任义务和承担风险等环节,要有规范有效的书面说明材料,规避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3推进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图纸和清单论证工作。

(五)619日(星期一)

1落实公共教学楼弱电系统工程和配电箱/柜有关问题,尽快完成合同签订工作。
2听取审计处公共教学楼工程墙、地面砖购意见。完善招标文件,严格程序,督导完成铝合金门窗的招标采购工作。

3邀请专家进一步论证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设计图纸和项目清单,本周内提交设备处。

4联系护理学院,督促尽快完成公共教学楼六层病房呼叫对讲示教系统工程的招标工作。

(六)626日(星期一)

1落实几项工作。一是乙供材调价资料报送、配电箱/柜、弱电系统工程合同会签;二是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消防审核确定和图纸、清单、注意事项的报送;三是公共教学楼瓷砖样品报送及品牌、价格的确定;四是公共教学楼铝合金门窗询价文件的审定;五是与护理学院对接公共教学楼医护对讲示教系统。

2完成《基建处廉政工作制度》修订工作;理清公共教学楼消防水池预算、施工队伍确定方式等问题。

二、公共教学楼监理例会摘要

(一)517日(星期三)

1一层9-19轴混凝土513号浇筑完成,1-9轴钢筋绑扎完成,A-L轴模板支设完成,二层开始搭设脚手架。

2监理指出部分模板拼缝不严,局部翘曲变形,要求购置更好品质的模板;钢筋直螺纹连接锻口不平,对丝不均匀,尽快整改;模板支架按规范搭设。

3基建处要求严格按照总进度计划进行施工;注意施工质量,尤其是钢筋及模板的施工质量;时刻重视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从资料的编制到实施,要做全做细。

(二)524日(星期三)

1二层1-9轴梁板梯模板施工完成,9-19轴梁板梯钢筋绑扎完成。

2监理要求钢筋施工注意梁、柱箍筋及分布筋的间距,保护层厚度,马凳的放置等;模板施工拼缝不严,之前浇筑混凝土柱局部漏浆,须加强对模板的检查;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

3基建处要求工程进度必须服从工程质量和安全,杜绝无计划、草率、无视质量和安全地赶进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绝不纵容和留有情面;强化执行意识,法律行规要执行,规章制度要执行,合同约定要执行,会议要求要执行,决不能流于形式、得过且过,离开执行力,工程质量和安全就无从谈起。

(三)531日(星期三)

1二层1-19轴梁、板、梯混凝土浇筑完成,A-L轴钢筋绑扎完成。

2监理要求一层拆模后,对后浇带部位进行加固支撑;同条件试块制作后须留置在现场;模板安装注意拼缝处理、侧模顺直等问题;强化安全文明施工意识,及时做到“工完场清”。

3基建处要求严格按照质监站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全面落实,尽快对施工现场、生活区进行整理;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效益意识,力争稳中求胜;以校领导现场指导工作为契机,加强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四)67日(星期三)

1三层9-18轴柱、梁、板、梯混凝土浇筑完成,1-9轴钢筋绑扎完成;完善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工作。

2监理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模板工序自检工作,做好钢筋和混凝土浇筑后的成品保护工作,现场部分已经使用或者过期的灭火器及时更换、补充。

3基建处要求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尤其是模板工程;因材料更换或市场变动引起的材料调价问题,由施工单位严密按程序先提交书面申请表,经审核后,填写审批表,监理单位、审计单位务必严格把关,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情况后签署意见。

(五)614日(星期三)

1三层柱梁板梯混凝土浇筑完成;四层9-18轴梁板梯模板支设及钢筋绑扎完成。

2监理提出部分模板循环使用,翘曲、变形、拼缝不严密、错台、碎拼、清理不彻底,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整改;混凝土拆模后须经甲方、监理查验,确定处理方案后处理,不允许擅自修补;加强对工人安全教育。

3基建处提出施工单位要做好工期滞后补救方案并严格落实,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要求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标高控制,保证后期装饰装修工作尤其是地面装修的顺利进行。

(六)621日(星期三)

1四层柱梁板梯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五层9-18轴支模架搭设完成;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全部到位。

2监理单位要求混凝土拆模后须经甲方、监理查验,确定处理方案后处理,不允许擅自修补;加强对混凝土的洒水养护及成品保护,杜绝过早揭膜、上人及荷载。

3基建处要求加强现场管理力度,强化现场值班制度、巡查制度和督导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治,整治不到位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予以严惩;狠抓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现场文明施工,严格按规范施工。

(七)628日(星期三)

1五层9-18轴柱梁板梯混凝土627号浇筑完成,1-9轴模板支设完成;六层开始搭建脚手架。

2监理提出现场存在梁交汇处钢筋箍筋间距不均匀,梁、柱垫块数量不足,以后必须杜绝;内模架拆除后尽快完善临边洞口防护;做好混凝土浇水养护。

3安全文明管理工作中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拆除模板的施工层及时增加护栏防护;模板施工中,翘曲变形,掉皮的模板禁止使用,注意梁柱接头部位模板的施工质量。

山东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山东中医药大学     邮编:2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