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楼建设简报 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7-11-14文章来源:基建处 浏览次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公共教学楼建设简报

第7期

基建处                          2017年11月9日                

                                                                       

 

 

本期摘要

 

☆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 新建公共教学楼完成门、乳胶漆等认质认价工作

☆ 强化现场工程管理

☆ 新建公共教学楼装饰装修工程进展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办法出台

☆ 近期工作例会摘要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http://jijian.sdutcm.edu.cn/_img/2017/09/22/20170922142158718.jpg

9月21日上午,副校长田立新到新建公共教学楼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田立新对工人生活区和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仔细询问了工人宿舍消防、生活区设施配备和工程进展、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情况。田立新强调,工人生活区宿舍、食堂、淋浴室、厕所等设施要配备齐全,生活区总体布局、消防器材配备、临时用电要符合规范要求;务必做好人员证件核查工作,工程特种作业人员一定持证上岗;务必做好工程临边防护和其他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安全;本工程建设前期虽取得良好的成绩和多项荣誉,但不能满于现状,后期仍要加强管理,保证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为学校交出精品工程。

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负责人,公共教学楼监理单位、承包单位管理人员参与检查。

 

校领导到新建公共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http://jijian.sdutcm.edu.cn/_img/2017/11/02/20171102145801337.jpg

11月1日上午,副校长庄严到新建公共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庄严在新建公共教学楼施工现场询问了工程进度及总体工程计划,并查看外墙保温材料、室内瓷砖、屋面防水等施工情况,基建处处长林庆国对新建公共教学楼工程装饰阶段各工序材料使用及施工工艺进行讲解。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现场,庄严查看现场拆除及基础施工情况,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对该项目设计、施工质量、项目工期进行了总体介绍。

    庄严对今后工作提出五条要求:一要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认真借鉴新校区建设中的经验,全程监管外墙施工、屋面防水等关键工序;二要整体部署,提前周密做好新建公共教学楼消防水池、消防道路、配电室、外围绿化等配套工程的施工计划,避免出现短板;三要全方位考虑问题,对大学生活动中心现状全面检修,避免存在任何遗留问题;四要加强技术工艺学习和研究,积极采纳建设工程新规范、新技术、新工艺,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五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学生工作处、团委、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党总支、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和基建处全体人员、监理单位、公共教学楼承包单位、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参与检查。

新建公共教学楼完成门、乳胶漆等认质认价工作

新建公共教学楼工程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为保证建筑材料质量和进场时间,契合工程进度,基建处协调审计处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门、乳胶漆等材料进行市场考察,完成部分材料的认质认价工作。

9月30日上午,在后勤楼217会议室召开门、乳胶漆认质、认价会议,会上结合考察情况,基本确定木门、医用门的填充材料和质量要求,乳胶漆的规格型号和品牌。

10月10日下午,在公共教学楼现场会议室召开会议,对五家供应商提供的木门、医用门样本进行综合评议,照“严格程序、保证质量、严控成本”的原则,顺利完成了木门、医用门的认质认价工作,会上对乳胶漆价格进行了确定。

学校审计处、基建处,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参加评议。

强化工程现场管理

为了做好新建公共教学楼项目工程的建设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强化现场管理,基建处遵照制定的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包括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办法》、每周召开现场监理例会、每周定期开展工程质量和安全巡查、邀请公共教学楼建设特聘顾问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与使用部门对接协调工作等),为公共教学楼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严格执行《山东中医药大学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办法》

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在材料进场验收环节,基建处和有关部门全程参与审查和验收,确保材料质量合格;在钢筋、模板、保温材料安装等工序隐蔽前,严格执行三方验收,确保各工序施工质量均达到国家规范要求。

2、定期召开现场监理例会

坚持每周现场监理例会制度,基建处全体人员、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施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参与会议,将上周出现的问题展开集体讨论研究,统一意见,共同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对下周工作进行统一安排,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实施加强执行力,强化问题落实。每次例会都有专人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经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存档,做到事事有安排,件件有落实。

3、定期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巡查制度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将新建公共教学楼建设成为精品工程,除了日常工程巡查,基建处要求工程管理科现场管理人员、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每周一联合对工程现场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进行全面巡查和督导,在检查中对比进度偏差,对施工现场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改正,对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巡查和整改情况形成书面记录,通过巡查制度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工程的整改落实,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4、特聘顾问现场指导工作

公共教学楼建设特聘顾问李秀生、朱凯、周永利充分发挥特聘顾问的职能,对公共教学楼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指导,对重要项目、关键节点进行建言献策,对工程建设和管理概况积极对外宣传,增强了工程的透明度。

5、做好与教学楼使用部门前期协调工作

基建处不仅注重教学楼建设质量,同时积极与各使用部门沟通,以确保各项教学功能顺利实现,方便后期使用。因后期提升新建公共教学楼用途,涉及部分工程变更,基建处多次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沟通,在实现教学功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建设成本。

新建公共教学楼装饰装修工程进展

新建公共教学楼目前处于装饰装修阶段,截止11月9日,内墙抹灰全部完成,厕所瓷砖全部铺设完成,走廊公共部位磁转基本完成,四至五层教室内瓷砖铺设基本完成,屋面防水基本完成,水平桥架安装完成,配电箱、消防箱安装完成,水管正在安装。

10月13日,按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知要求,济南市建筑工地全部暂停施工,10月23日接到复工通知,因停工期间施工人员已全部撤场,停工令对公共教学楼建设工期产生较大影响。后期即将进入冬季施工,基建处已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期,提前做好冬季施工各项保障措施。

山东中医药大学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办法出台

为进一步完善基建管理制度,提高基建工程管理水平和效益,基建处全面总结梳理建设工程实践经验,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新法规、新规范,起草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在11月7日基建处工作例会上进行了系统讨论,按程序审议通过。

本办法对合同的起草、评议、审核、会签、签订、履行、变更、终止等业务做出详细要求,明确各科室职责,进一步规范了基本建设合同管理行为,推进了基建工程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为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和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利保障。

 

近期工作例会摘要

一、基建处工作例会摘要

(一)9月4日(星期一)

1做好公共教学楼施工现场管理,抓好质量,抓紧安全文明,抓住关键材料和环节,协调各参建单位关系,杜绝遗留历史问题,确保工程工期。

2、进一步与护理学院沟通,督促尽快完成工程招标;积极与长清供电部门对接,规范前期程序。

3、做好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进场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基建处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和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校庆主会场建设任务。

(二)9月11日(星期一)

1、对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督办。

2、本周必须完成近期材料调价审批、消防水池及公共教学楼室外配套工程招标前筹备、配电室建设项目确定招标形式及公共教学楼有关材料的考察工作。

3、讨论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总包项目经理变更事宜。讨论审定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施工补充协议。

(三)9月18日(星期一)

1、落实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大学城相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积极与市有关职能部门(建委、国土、规划、消防、交通)对接,做好材料报送、调研准备工作。

2、做好省委巡视组“回头看”有关整改工作。

(四)9月25日(星期一)

1、做好公共教学楼材料调价、样板间制作。

2、做好省卫计委关于报送2018年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议计划和三年滚动投资计划。

(五)10月9日(星期一)

1、控制施工工期,尽量避开“最严停工令”,进度计划制定要严谨有效,确保各方面工作落实到位。

2、按程序进行木门、内外墙漆认质认价工作,并将结果反馈给总包方。

3、教学楼4、5、6层木门改医用门要充分与护理学院、实验中心进行沟通,由实验中心牵头确定材料数量、价格、型号,形成具体方案。

(六)10月16日(星期一)

1、停工期间,协调好公共教学楼建设项目有关单位的各项工作,并且做好有关预案。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要求总包单位做好施工计划。

2、启动基建处规章制度汇编工作。

(七)10月24日(星期一)

1、做好复工前质量和安全检查,并做好工作记录(巡查记录),妥善安排好、解决好复工后的有关工作。

2、迎接“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工作,积极配合档案馆收集资料、补齐短板,不能归档的写出说明材料。

3、下周开会讨论《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档案管理办法》、《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合同管理办法》。根据各部门岗位要求,修订基建处岗位职责。

(八)10月31日(星期二)

1、做好公共教学楼室外配套工程清单制定工作。

2、协调好公共教学楼各配套工程的施工计划,避免出现短板,影响整体进度。

(九)11月7日(星期二)

1、新校区建设部分项目消防验收工作。按照济南市人民政府济政字[2017]56号文件,积极与消防部门联系沟通,备齐消防手续所需资料,及时送交消防部门,同时通报保卫处。

2、部分项目招标工作。制定、审议好招标文件,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共教学楼室外配套工程和配电室的招标工作。

3、部分材料认质认价工作。听取审计处意见,严格遵循“确保质量,价格合理,市场运行不越位”的原则,尽早做好公共教学楼等项目部分材料认质认价工作,督促有关方面按规定及时订货、购货、进货到位。

4、全面做好公共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提升项目现场管理,按照庄校长在施工现场指导工作提出的要求,盯紧、跟紧质量关,绷紧安全文明施工这根弦,规范、协调、有序地抓好现场管理工工作。

二、公共教学楼监理例会摘要

(一)9月6日(星期三)

1砌块填充墙构造柱、窗台压顶、过梁混凝土浇筑施工全部完成;四层砌块填充墙防裂钢丝网挂网施工基本完成;配电箱安装完成。

2、监理指出部分墙体拉结筋未标识;楼层层数未标识;要求内墙面甩浆前报监理项目部,对所有墙体孔、洞封堵进行验收。

3、基建处要求总包单位要做好各分包单位之间的管理与协调工作,同时加强材料监管力度;依旧按照“样板先行”的原则,样板间应按照图纸设计内容逐项进行施工,达到通水通电即能使用的程度;二次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施工单位要加快主体验收进度,并尽快制定出装饰装修阶段的施工计划,且施工进度计划要细致、合理可行。

(二)9月13日(星期三)

1二至六层砌块填充墙防裂钢丝网挂网施工完成;一至六层填充墙抹灰打点完成;一至六层消防箱安装完成;一至六层电线导管敷设完成。

2、监理要求主体验收之前,对拉螺栓孔、线盒、消防箱、配电箱、雨水漏斗要封堵完成;楼地面脚印、后浇带错台部位要尽快剔凿、修补;楼层板底渗水水印须尽快制定修补方案并进行处理。

3、基建处要求施工单位内墙乳胶漆与外墙真石漆样板本周必须完成,样板间未完成前,严禁各分项工程展开施工。

(三)9月20日(星期三)

1主体结构验收完成;一至六层内墙界面剂砂浆喷浆施工完成。

2、监理指出屋面珍珠岩保护层不平整,且养护不及时;外墙对拉螺栓孔封堵有遗漏不彻底,须严查缺补漏,再进行抹灰工序;样板间施工进度缓慢,须加快进度。

3、基建处要求目前装饰装修施工进度滞后,要求施工单位尽快协调各专业施工队伍进场,同时抓紧进行样板间施工,样板间未完成不得进行大面积展开施工;各单位在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的基础上,还要对每一位施工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查;环保督察、传统节日、秋收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本工程的整体进度,要求各参建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提高执行力,加快各项工作的落实速度。

(四)9月27日(星期三)

1五至六层房间内墙面抹灰完成,三、四层房间内墙面抹灰部分完成;完成样板间卫生间排水管道敷设,暖气沟管道支架开始制作安装。

2、监理要求一层个别房间地面局部素土未夯实,地面不平整;混凝土浇筑前要做好钢筋的绑扎并及时报验;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各工种必须根据相关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防护用具;吊篮施工前必须提供设备质量相关证明资料,吊篮使用前必须设置挡脚板。

3、基建处要求今后甲控乙供的材料在确定生产厂家或供应商后,施工单位要在5个工作日内签订供货合同;强化执行力度,合理制定施工计划,避免“最严停工令”的影响;工程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及报验审批资料要齐全;材料调价程序要严谨。

(五)10月4日(星期三)

1一至四层房间内墙面抹灰完成,一层地面内电气配管、内埋地排水铸铁管、埋地排水管铺设完成。

2、监理提出保温板上保护层微裂缝较多,做好扬尘治理工作,

3、基建处要求为确保施工进度计划顺利完成,施工方必须增加现场施工人员。

(六)10月11日(星期三)

1、楼梯间墙面抹灰完成,暖气沟内管道打压完成,开始保温施工,三层桥架、四层、五层桥架吊筋施工完成。

2、监理单位指出二层强弱电桥架个别吊杆安装不顺直;做好各种管口的保护,避免杂物落入造成管道堵塞;做好临边防护。

3、基建处要求工程进度要按照进度计划严格执行,对未按节点完成的项目,将对施工方、监理给予经济处罚;施工现场要保持整洁,避免扬尘污染;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及安全带等护具。

(七)10月18日(星期三)

1六层走廊墙裙贴砖完成,五层走廊墙裙贴砖完成1/2,三层桥架、四层、五层桥架吊筋施工完成。

2、监理要求做好现场留守工人的安全教育。

3、基建处要求严格执行10月13日21:00建委平台通知的所有工地停工要求;十九大期间,按建委要求做好值班工作;各施工单位做好复工准备,在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复工通知后,及时开工。

(八)10月25日(星期三)

1、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知,工程上周处于停工状态,未进行施工;工程已复工,各分项工程施工队伍人员陆续进场。

2、监理要求加强屋面防水施工的质量管理,分层检查验收;

3、现场全面复工,基建处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要对质量、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合理调整施工计划,落实工期保障措施,避免出现短板;强化安全意识,全面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对新进场不同工种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和交底。

(九)11月1日(星期三)

1、三至五层走廊墙裙贴砖完成,五层教室地面贴砖基本全部完成,水平桥架施工完成,完成一层地面内管路敷设。

2、监理要求将墙裙瓷砖上口的水泥砂浆挤压密实,接缝要求均匀;施工现场必须严格做好扬尘治理工作。

3、基建处要求镶贴作业,必须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对新进场施工人员进行身份信息审核及安全教育、防范扬尘施工教育。

(十)11月8日(星期三)

1、总包单位要严格按质监站提出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文明施工的各项措施,严禁再次出现因安全文明施工问题而局部停工的事情,一旦再发生停工事情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2、要注重各使用功能的细部质量,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瓷砖镶贴要做到砂浆饱满,防止空鼓。

3、对11月15日后不受停工令限制的工作,施工方要主动合理调整计划,各工种间要通力配合,按标准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

4、加强工程管理,强化执行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